虚妄

【半生浮名只是虚妄】

【所有相遇都是缘分,或好或坏】

【愿你归来仍是少年】

【愿现世安稳,愿一世无忧】


*这是一篇与我偶像弥猫深巷大大的联文

*前三十为弥猫大大所作,后面为本渣渣所接

*希望没毁文

*圈地自萌,勿上升正主,感恩(>﹏<)

@弥猫深巷


(一)

“在你眼中我是谁,你想我代替谁。”

毛不易认识廖俊涛的时候,是在儿时的街角。

一个流着鼻涕的少年,遇到一个光着屁股的少年。

他们彼此笑着对方,然后,打了一架,后来便成了朋友。


(二)

那一日,毛不易坐在屋外树下的秋千架上,晃荡着双脚,笑的极其的张扬:

“涛涛,我们会一直在一起么?”

廖俊涛笑了一下,然后轻轻推了一下毛不易的秋千架,顺着风声说了一句:

“会啊,你是意外,更是意料之中。”


(三)

年少的时候真的很好,因为一无所知,所以才觉得自己可以改变整个世界。

结果,到了最后,才突然间发现,我们改变的不是世界,而是我们自己。

所以,廖俊涛最后还是没有兑现承诺。

他背着小小的书包,出现在毛不易的面前,头也不敢抬的说了句:

“毛毛,我要去远方,你会等我么?”


(四)

毛不易没有回答,他只是紧紧握住拳头,然后咬着泛白的唇角,直到舌尖弥漫着血腥的锈味。

廖俊涛没有看到毛不易那染着鲜血的嘴角,只能无助的转身离开。

等到他转身之后,毛不易才轻轻张开嘴角,用嘶哑的声音,说了一个字:

“会。”

我会等你,等到我没有办法再等了。


(五)

此去经年,毛不易也不知道等了多久。

他只知道,他在街角的天桥下收养了一个衣衫褴褛的少年。

那个少年穿着破洞裤子,像极了当年的廖俊涛。


(六)

孤单是会传染的。

后来,钟易轩也觉得自己很孤单。

在桥洞下的时候,很孤单,被收养了,还是很孤单。

他听着毛不易讲了很多很多的关于廖俊涛的故事,他觉得那个少年,优秀的让人嫉妒。


(七)

钟易轩下课回家,又看到毛不易抱着相册在阳台上睡着了。

放下书包的钟易轩,小心的拿下那本相册,然后给毛不易盖上薄薄的一件外衣。

被打扰的毛不易,轻轻皱了一下眉头,带着些祈求的喃喃自语:

“廖俊涛。”


(八)

毛不易对廖俊涛的感情跟常人是不一样的。

就像雏鸟恋巢,依赖中带着一丝的眷恋。


(九)

钟易轩对毛不易的感情跟常人也是不一样的。

就像候鸟南迁,飞的再远心里都有一个窝。


(十)

醒来的毛不易,煮了一锅热乎乎的肉丸汤。

他看着还在写作业的钟易轩,忍不住想起那些年,廖俊涛陪过自己的每个日日夜夜。

那时候,学业不佳的自己,总是被廖俊涛逮着,而后便锁在房间写着作业。

那种感觉,应该怎么形容呢?

毛不易叹了一口气,又抱着相册坐在了开着灯的阳台。


(十一)

毛不易抽出一张照片,上面的廖俊涛,还跟当年一般,稚嫩的像个孩子。

照片的背后,淡淡的用铅笔写着:“在你眼中我是谁。”


(十二)

新城有些空荡,廖俊涛坐在窗口给毛不易写了一封信。

“毛不易,天凉了,我的心也凉了。”


(十三)

毛不易拿起笔,轻轻的写了几个字:

“彼此交换喜悲,爱的多的人总先掉眼泪。”


(十四)

起身出来喝水的钟易轩,看了一眼毛不易,然后问了句:

“毛毛,你怎么哭了?”

毛不易擦了擦眼泪,然后摇了摇头,回了一句:

“没什么,想起了一个人,所以我掉了虚伪的眼泪。”

“爱总让我掉虚伪的眼泪。”


(十五)

钟易轩知道,毛不易想的那个人叫做廖俊涛。

而自己的存在,似乎是为了代替那个少年。

可是自己始终都只是钟易轩,而不是廖俊涛。

所以,自己始终没有办法让毛不易开心。


(十六)

钟易轩端着热水走回房间,他摸了摸自己的本子封面上的名字,浅笑着说了句:

“易廖之钟,所以,我才叫钟易轩是么?”


(十七)

周震南有问过钟易轩他对毛不易到底是怎样的感情。

钟易轩就是一脸向往的看着球场,安静像个不会说话的孩子。

所以,周震南也不知道钟易轩对毛不易到底是什么感情。


(十八)

毛不易做了一个梦,梦里有廖俊涛,于是,醒来的时候便湿了枕巾。

梦里,廖俊涛看着毛不易,然后轻轻的抱着毛不易,在耳边用好听的声音说了一句:

“毛不易,这么多年,我才发现,漂泊的意义,就是为了以后不再漂泊。”


(十九)

廖俊涛之所以联系不上毛不易,并不是因为不爱了。

只是因为在频繁的搬家中,遗失了毛不易的联系方式。

而当他跋山涉水回到小城的时候,才发现,毛不易已经没有停留在原地了。


(二十)

于是,廖俊涛开始了无数次的追寻。

他去过很多地方,看过很多风景,写了很多没有寄出去的明信片。

那些零零散散放在盒子中的信,开头都是相同的一句话:

“不如早就把我向外推,彻底粉碎。”


(二十一)

如果可以,我多么希望,当年没有遇到你。

在错的时间,遇见对的人,连拥抱都是累的。

如果可以,我希望遇见你的时间,可以晚十年。


(二十二)

廖俊涛喜欢上毛不易,大约是在相识两年的时候。

那时候的毛不易,还跟别的小孩一样,傲娇而又任性。

像一只刺猬吧,廖俊涛忍不住笑着摇了摇头。


(二十三)

毛不易端着咖啡,看了一眼坐在对面的钟易轩,然后笑着说到:

“还欺负女孩子,小伙子不错啊,长大了。”

钟易轩不好意思的揉了揉脑袋,看了一眼自己法律意义上的监护人,然后冷冷的说了句:

“她不该说我是野孩子的。”

毛不易放下咖啡,然后深深的看了一眼钟易轩,眼睛深邃的像湖泊:

“小孩,你越来越像一只刺猬你知道么?”


(二十四)

钟易轩没有说话,他只是安静的跟在毛不易身后,看着他的背影,一言不发。

周震南知道之后,笑着对钟易轩说了一句:

“走的越近,心才会越像刺猬。”

所谓的伤害,只能刺痛爱你的人,因为其他人并不会在乎你好不好。


(二十五)

毛不易是希望钟易轩好的,所以他很在乎钟易轩的想法。

从很早开始,毛不易就对钟易轩说过这么一句话:

“钟易轩,你叫钟易轩,你只也是钟易轩。”

但是钟易轩始终不明白,什么叫做只是钟易轩。


(二十六)

其实何必那么在乎他人的眼光呢?

人的一生这么长,又那么短,终其一生,不就是为了自己而活么?

毛不易懂得这个道理,他也希望钟易轩可以懂这个道理。

但是到了最后,他自己没有做到,钟易轩似乎也没有做到。


(二十七)

毛不易坐在钟易轩的房间,笑了很久很久,才说了一句:

“钟易轩,你这辈子不是为了我而活,也不是为了那些流言蜚语而活,你是为了自己而活,为了钟易轩而活。”

“这个世界,没有人会在乎你过得好不好,只有人会去议论你过得好不好。”

这就是生活,带着一些灼心的冷漠。


(二十八)

毛不易不等钟易轩回答,便转身回到房间,然后拿出本子,轻轻写下这么一段话:

“并没有谁能体会,更别善作慈悲,同情才不会给我安慰,反而让我流泪。”

我不想别人同情我,只是因为我知道,这个世界能真心相待的人太少太少。


(二十九)

钟易轩最后始终没有懂那段话,他闲来无事跟周震南提起过一些东西。

周震南也不说话,只是抿着嘴,看向不远处的马伯骞。

他不知道自己真心相待的人会是谁,但是,他希望是马伯骞。


(三十)

世界那么大,我却很孤单。

廖俊涛站在小城门口,旧居已经杂草丛生。

他摸了摸自己的心口,那跳动的节奏,似乎是在念着毛不易的名字。


(三十一)

原来,真的没有人会一直在原地傻傻等待。

荒芜的房屋面前只有风声,一如当年分别时的沉默。

如果……如果当初是一句,“等你回家。”

与你若只如初见,何须感伤离别。


(三十二)

在第十二个加班的夜晚,所有部门主管被叫到会议室。

在数完第十遍会议记录本页数的时候,毛不易抬起头,看见了廖俊涛。

他迎着光走进来,他说,“大家好,我是你们的新任总经理,廖俊涛。”

是“大家好”,不是“你好”。

是“你们的”,不是“你的”。

是“总经理”,不是“涛涛”。


(三十三)

毛不易低下头装作写记录,把泪水憋进心里。

脑海里飘过曾经,那时他们还在同一个小城,还挂着同样的笑容。

他一直保持着那个姿势,尽管人已走光。


(三十四)

廖俊涛一进门就看到了毛不易,尽管他默默坐在角落,尽管他低头不语。

日思夜想的人,只需要一瞥,就可以看清。

廖俊涛想起那个红枫满天的秋天,那个人走到刚搬过来的他面前。

他说,“你好,我叫毛不易。”

那是个深深刻在心上的名字。


(三十五)

廖俊涛小心翼翼地抱住他的珍宝。

他说,“我终于可以不再漂泊。”

他说,“带我回家。”

毛不易用力回抱,忍不住哭的嘶声揭底。


(三十六)

两个人一同走在昏黄的灯光下,沉默不语。

那是言语无法表达的感觉。

就好像这灯光照能进心里。


(三十七)

世上哪有那么多巧合。

他走过许多地方的路,看过许多地方的风景,见过许多形形色色的人。

可他想留住的,只有毛不易。

他费尽心思,才接任中国分部总经理。


(三十八)

钟易轩窝在沙发上等他回家。

他等到了毛不易。

和廖俊涛一起的毛不易。

他友好的伸出手,“你好,我是廖俊涛。”

他忽视那只修长的手,“你好,我叫钟易轩。”

瞳孔里的星辰在坠落。


(三十九)

钟易轩在一个薄雾迷离的早上离开。

鼻尖湿漉漉的空气就好像毛不易,令人舒服且沉溺。可若是湿气再重一点,就令人窒息。

让人上瘾的,是毒药。


(四十)

“你就这样一声不响的走?”

“阿南,你明白那种感觉吗,就好像沙子永远溶不进水里,我也融不进他们之间。”

“或许只是你没试着融进去。”

周震南想起自己曾经多么痛恨那个叫吕泽州的人。


(四十一)

我是谁,我为何而存在。

钟易轩坐在窗前看着叶子一片片掉落,开始思考这个问题。

他曾为了吃饱饭而愁苦,那时他不会去想。

后来,钟易轩认为他的存在是为了遇到毛不易。

那么,我到底是谁,为何而生。


(四十二)

“他在满世界的找你,”周震南把手机放在钟易轩面前。“他向班主任要了所有同学的联系方式,一个一个的问。”

“图个心安罢了。”

“你有没有想过,或许你对他也很重要。”


(四十三)

什么叫重要?

孤单时期的替代品,也是很重要啊。

我是谁。我在你眼里到底是谁。

钟易轩还是没想明白。


(四十四)

“阿南,你有没有见过那种笑容,温柔的,缠绵的,暖洋洋的,该死的好看。”

“我好像看见过。”周震南想到马伯骞的笑容,“真的很温暖,能暖到人心里去。”

“对啊,能暖到心里。”

“可是这样的笑容,不是为我。”


(四十五)

毛不易找到了钟易轩的去向。

他很容易就破解了钟易轩的qq密码:mby20120917。

他在那一天把桥底的少年带回家。


(四十六)

他早该想到这一天。

刺猬一样的小孩儿,怎么会轻易接受一个只出现在嘴边的人。

毛不易站在周震南家门前,抬起手,却敲不下去。


(四十七)

“别担心,我会和你一起,带他回家。”廖俊涛抬手敲门。

他紧紧握住毛不易的手,平复他的颤抖。

他懂得,钟易轩,不可或缺。


(四十八)

“阿南,你买零食怎么会这么快就回来。”

他抬起头,不是周震南,是毛不易,还有廖俊涛。

几天不见,他消瘦了很多。眼里布满殷红的血丝,眼下乌青。

“轩轩……太好了……你还在……”毛不易紧紧抱住钟易轩,好像他松手就会消失。


(四十九)

我以为我只是个替代品,原来是我太过在意自己出现的时间。

多么帅气的人,成了如今这副模样。

还好,我没忍心真的远远离开。


(五十)

“对不起,是我太任性。”

现在我才明白,有你并不容易。

“没事了,我们回家。”廖俊涛伸出漂手。

“恩,回家。”这次他不在假装没注意,珍重地握住那只漂亮的手。


(五十一)

后来钟易轩终于明白,他之所以没有见过毛不易那样直击人心的笑容,不是因为他没有廖俊涛重要。

那是因为没有廖俊涛的毛不易,是不完整的毛不易。

没有钟易轩的毛不易,也不会有那样的笑容。


(五十二)

“在你眼中我是谁,你想我代替谁。”

我是钟易轩,也只是钟易轩。

“在我眼中你是谁,霸占被爱的滋味。”

我是廖俊涛,我想把所有的爱给我的三口之家。

评论(26)

热度(293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